昆山拼团购房80群(19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35人申请入群

买房要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?原来定金≠订金!

发布时间: 2019-05-07 14:59:11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房产百科

4602次浏览


定金与订金看似只是一字之差,但两者在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》规定中有很大的区别。另外,购房时交付定金也是一件好事,因为这样对买卖双方都具有约束性质。

一、定金与订金有何不同?

1、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,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。订金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,实际上它具有预付款的性质,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,并不具备担保性质。

2、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,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预付款的后果,订金仅可作损害赔偿金。

3、定金的数额在法律规定上有一定限制,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》就规定定金数额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%。而订金的数额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,法律一般不作限制。

二、定金罚则是什么?

如果交定金的一方违约,那么违约方就无权要回定金;如果是收定金的一方违约,那么违约方就要双倍返还定金。定金是履行合同的一种担保形式,如果一方违约,就要适用定金罚则。

三、如何约定合同中的定金条款?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》的规定,即使当事人在合同中措词使用的是“定金”的字眼,但在合同中没有规定定金的性质,该“定金”也不能产生双倍赔偿的法律效力。

因此,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,如果希望定金罚则能够得以实现,则必须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出定金的法律性质。也就是说收取定金的一方违约将双倍赔偿,支付定金的一方违约将无权要回定金。

另外需要注意的是,合同中所使用的文字应当使用“定金”这一标准用法的文字。尽量避免使用其他诸如“订金、保证金”等字眼,以免出现歧义给以后的定性带来麻烦。

四、如何避免购房定金合同纠纷?

1、谨慎签协议

在签约定金合同前,小编提醒各位购房者如果在没有和卖家全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,千万不要给付定金。另外,定金要直接付给卖家,减少环节就是减少纠纷。

2、避免纠纷

为了避免发生纠纷,任何承诺最好都要落实成书面的东西,个人签字就生效,公司必须盖单位的合同专用章才生效。另外,录音、证人证言也都可以作为证据的,因此能保存好就尽量保存好。

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。从上述知识可简单的得出,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,具有担保性质;而订金则不具有担保性质。相信小编这样的概括都能让各位购房者一目了然了吧,最后在此希望大家都能够早上买到自己心仪且适合的房子。


责任编辑: wanw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