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山拼团购房76群(14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0人申请入群

农民注意,未来农村盖房或将“3限”,早知道不吃亏!

发布时间: 2019-08-14 13:28:23

来源: 农村人事

分类: 政策法规

857次浏览


  衣食住行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。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,“衣、食、行”早已不再是个问题。而住房,不管是城里人,还是农村人,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生目标。

  


  城里人想要自己的房子,会努力挣钱去买;而在农村,人们一般都会自己盖房。想要建房子,首先要先有宅基地。宅基地是农村户口所享有的两大“福利”之一,是村集体免费分给农民使用,专门用来建房子的土地。按照规定,只要满足分户条件,自成一户,村集体就应该分宅基地给农民。

  在过去,只要有了宅基地,农民想要建房子就非常简单。那时候手续很简单,只要跟村干部打个招呼,就可以盖房子了。并且,以往盖房子,并没有规定一定要盖成什么样的。有人盖瓦房,有人建平房,还有家里条件好的,盖两层楼、三层楼的。可以说想盖啥房子就盖啥房子,基本没人管。

  


  但是,时间到了现在,时过境迁,农村的各方面都逐渐规范化、制度化,农民有了宅基地,想要盖房子,也必须要走完正常的程序,得到批准之后才可以。

  这几天,海南省出台了农村建房的一些新规定,现在正在征求意见,不久后很可能就要正式实施。在这些新规中,有3个要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。

  1、一户一宅,并且每户宅基地不得超过175平方米

  


  在笔者候,很多农村人的宅基地面积都很大。在一个大院子里,有堂屋还有东西配房,在院子的角落里能种十来棵树。很多人还不止有一处宅基地,全家可能有好几处。但是到了后来,农村人的宅基地面积开始趋向一致,面积很大的宅基地,逐渐没了踪影。

  现在农村的宅基地,严格要求实现一户一宅。在一个村集体内,每户人家都是一样大小。并且,现在宅基地的面积是有严格限制的,具体面积大小,各地不一。在人多地少的地方,户均宅基地面积就会小一些;在人少地多的地方,每户分的宅基地面积稍大。例如河南就规定,人均耕地667平方米以下的平原地区,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34平方米。

  


  现在海南省拟出台新规,要求农村每户人家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75平方米。这个面积,用来建房是足够了,至于前庭后院用地,则属于农用地,不属于宅基地。

  2、农民建房最高不超过3层

  海南此次新规要求,村民住宅应当与自然环境相协调,自建房层数不宜超过3层。类似这样的要求,在其他地方也有规定,例如江西、贵州现在都要求单户农村居民,住房建设层数不得超过3层。

  3、限高12米

  


  农村人盖房子,新建的房子都喜欢比旧房子盖得高很多。各家各户还有攀比现象,这样就导致了农村的房子越盖越高。为了遏制农村建房中存在的这一陋习,现在很多地方都不仅限制农村新建房子的占地面积和层数,还对整体高度有明确要求。在此次新规中,海南就要求农村建房,高度不超过12米。

  限制面积、限制层数、限制高度这“3限”,未来很可能会成为农民盖房子普遍的要求。以后农民盖房,将会越来越制度化、规范化。这一点农民要清楚,以后不能再随意盖了。


责任编辑: zhenzhe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